Hey~ayisa

演悲欢离合,当代岂无前代事
观抑扬褒贬,座中常有剧中人

君为袖手旁观客,我亦逢场作戏人


~only双毒~目前周更~不弃坑~

Void #8(完结)

我的电脑回来啦~~~~哈哈哈!!!

人工智能AU

#8(完结)

这是第一次兄弟俩一同站在在这座墓碑前,天空很应景的飘着雨,让二人的沉默显得算不上尴尬。

明台将手里的黑伞放到墓碑前,遮住那束嫩黄色的玫瑰,已经有几滴雨水汪在叶瓣的凹处,如同主人小心翼翼掬起的一捧弱水,载着一生一人的诺言。

玫瑰是明楼在来路上买的,他在花店被布置得琳琅满目的花架前踟蹰很久,最终还是决定买他最爱的玫瑰,他清楚他的很多喜好,也曾天真的以为自己了解他的全部,直到对方的名字在某一天上班的时候出现在保护局的通缉名单上,他才被迫去正视自己这些年的处境,原来从相识开始,那个人很多时候的沉默,他是看不懂的,即使他们共同生活了很多年,即使前一天的晚上他们还拥吻得难舍难离。

对于那天清晨发生的一切,目前最有发言权的是梁仲春,他当上局长的第一件事,不是去拜谢恩师,不是感谢同僚,而是直奔档案室,打开那些终于有权利阅读的绝密档案,去搜寻关于那个人的所有记载,他相信这人的狠绝,却不信他会背叛曾经在徽章前发下的誓言。

明诚摸索着局长办公桌上的徽章,展翅怒目的雄鹰,是这栋大楼里最高的荣耀,明家也有一枚,和这枚镌刻着同样的日期,被他小心地藏在书房角落的抽屉里,对于保护局来说的丰功伟绩,对明家而言却是不堪回首的过往。

经历过那场混乱的四人,便这样持着自己所有的记忆碎片,在同一时间的两个地点,拼凑着勉强还原出当年的模样。

模糊的玻璃阻挡了梁仲春视线,从高楼的落地窗看出去可以看见一棵树,是刚入职那阵子他们几个小伙子一起种下的,王天风就坐在一旁看他们忙活,印象里似乎没怎么见过他干体力活,当时还以为是被某人惯得……

“局长,我可以问你一件事吗?”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可以随着机器人再次陷入昏迷问出来,“王先生当年……为什么离开保护局?”不是对外宣布的背叛,是隐藏在那背后不可告人的原因!

被提问的人,并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从一个反问娓娓道来,“你知道王天风和你大哥是怎么认识的吗?一场用人工智能代替人体机能是否有违道德的辩论赛,他们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比赛,同时也埋下了祸根……替代技术里有很多雷区,可王天风却对此非常痴迷。”

“这个我了解一点,大哥曾经还因为这个问题,去技术管理委员会为王先生申辩。”

“他们对外的研究总是打一些行规的擦边球,管委会约谈的次数估计他们自己也记不清了吧,在他们入职保护局的时候,王天风在机能替代领域的一些研究项目已经可以达到行业领先水平,其中就包括……被视为禁忌的,记忆提取!”

“这就是他们被匆忙招录的原因?”

“算是吧……毕竟那些技术虽然是禁忌,但是保护局总是要研究的,与其担心他们在外面为了逃避风险违规操作,不如放提供正规的研究场所给他们。”梁仲春回过头,看着明诚哂笑了一下,浅浅的,带着无奈和不甘愿“可最后还是出事了,黑市上突然就出现了一批拥有真人记忆的机器人,反常的是保护局之前没发现任何异常,一时间无法判定是王天风的技术被盗取,还是他故意泄露出去的。”

“所以王先生因此被停职了。”那时候明诚刚刚回国,离去保护局正式报到还有一段时间,每天可以和那个停职在家的人相处,看他一脸淡然的莳花弄草,偶尔还一同探讨些技术问题,“我在数据存储技术上的小毛病还是那时候他帮我改正的……所以是最后查到了证据,认定他是背叛者?”

“那是……他自己要求的。你以为他真是赋闲在家?局里让他避风头,顺便在家研究下黑市上那批机器人,毕竟是擅长的领域,而且还有你帮他,很快他就发现那批机器人使用的记忆存储技术不成熟,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,极容易造成机器人的程序错乱,从而失控伤人,所以他说服当时的上层放他去黑市解决这个问题,唯一的要求,就是要瞒着明楼,大概他也有不想牵扯明楼的缘故在吧,至于后来,怎么会发展到真的走上不归路,我想没有人是了解全部实情的。还好,我们又遇到他了!希望他可以给我们一个等了这么多年的答案,”梁仲春坐回到沙发上,不自在的仰起头去看天花板,“不知道这铭印功能解除之后,他能记起来多少……”

“之前我对他所有的制作工艺都做了全面的分析,他的芯片非常先进,外加自爆式的加密方法,太符合他的个性了,符合的令人生疑。”明诚贴着梁仲春坐下来,两个人心照不宣的相视而笑。

“明楼也发现了不是吗?他已经把你家那小祖宗叫去了吧?那就都交给他吧。”

在明诚他们谈论的另一边,明台站在墓碑前难以克制的发着抖,不是因为冷,而是因为大哥讲述着的事,语气和措辞里弥漫着血腥的气味。

沉沉的语气衬得他眼底的平静更显忧伤,“之前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,大家都以为可以像往常一样,很顺利的解决那些非法从业者,可是我们错了,从一开始便错了,那里显然不是寻常为追逐利益而设立的制造工厂,军事化的武装和科研所似的内部构造,相当不寻常,而且我们低估了对方顽抗的力量,真是一场血战。”明楼抚摸过墓碑上的石纹,仍然觉得那天是他至今为止做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,如果他待在实验室等消息,就不需要亲眼面对,就不会有更多的疑问,“因为天风的原因,我那天请求加入了仲春的行动队,手里提着电击棒,想尽可能早的在混乱里找到他,可是太乱了,打斗的过程里甚至有眼球喷飞出来的,到处都有死状凄惨的尸体。我没有多看那些,因为我从没想过那里会有天风……最后是仲春先发现的,他站在那里阻止我过去,告诉我别过去,别去看……充满湿气的异味,从尸袋里面露出来的……他的尸体!”

那个场景,对明楼实在太过残忍,王天风的尸体还算完好,然而却是生死之隔。

如果说之前王天风背叛保护局伤了他的心,那这一次便是要了他的命。

“大哥……你别说了……”

“他的记忆被提取了,我扑过去的时候就知道!可是我在后续的调查里没有发现他的那份资料,有人带走了它!”明楼这时才把目光落在自己小弟的肩膀上,他抬手过去掸了掸对方胸前的水珠,“因为没有天风的记忆资料,我也没有和局里上报,所以在见到他的机器人之前,除我之外没有任何人知道这世上有可能会出现王天风的机器人……你就没有什么要和我说的?”

那天的慌不择言,让明台此时不得不坦白一切,“我知道76号要比你们都早……那里从事很多被禁忌的技术,因为行业内很多年轻人有自己的设想,但是技术却达不到进研究所的水平,所以76号便把这些人召集起来,以实现梦想为由提供给他们场所和必要的设施,从而得到一些研究成果,并以此牟利。我……当时也是其中的一员。”

“你做了违法的事?”

“我没有!我只是去练习一些基础的技术……”明台停顿了一下,发现大哥没有再问些什么的意思,便接着说了下去,想来也是,现在自己大哥最关心的定然不是他是否有过触及法律的事情,“后来……我就遇见了老师,那时候我已经听说了他背叛保护局的事情,没想到就在76号遇见了。”

“他向来爱惜你的才华,但是在那种地方遇见你,以他的脾气也是不能轻易放过你。”

“我本来也是那么认为的,可是他没有,还继续的教我一些技术,我开始以为他是真的背叛了,还很抗拒和他的接触,直到……他来求我!”那个傍晚,明台至今记忆犹新,“他交给我一份材料,求我提取他的记忆。”

“说下去!”

“老师他……他说他想要一副机能正常的身体,他说他的心脏已经承受不了多久了。”他转过身,对上明楼因为震惊而瞪得发圆的眼睛,一字一句的复述出那个人的原话,“他说:我爱人工智能的事业,我爱你的大哥,可是我的身体不能支持我再继续下去了,我痴迷于记忆提取的技术,就是为了有一天用在我自己身上,我希望像我一样的人不再被肉体所困,可以依附人工智能技术,去做想做的事,去爱想爱的人,哪怕只有一天,做一天可以放纵的自己!”

说完,明台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,而明楼红着眼睛,面容复杂而扭曲。

对于王天风,明楼有多爱便有多恨,甚至连他的葬礼都没有参加,想起那些背叛、那些不顾自己感受的离开,然后回忆起自己深爱的对方,就会哭到不成人样,一想到这样的情景,就怎么样都没法来到这块墓地。

却原来那些清浅的吻,那些没来由的争吵,那些愉快或是不愉快的记忆,都是那个人对自己不能言之于口的爱情。回想起那句机器人启动时的对不起,瞬间让他多年的积怨崩塌成碎片,砸起一片惨败的灰。

“我按着老师的方法提取保存了他的记忆,保存在自己手里,等待仿生技术足够成熟,这也是我选择现在这个型号的原因,因为只有这个型号的性能是最好的。但是中间出了差错,我因为要参加学术交流中途离开了那家公司,等再回来的时候却发现它被查封了,我当时懊悔极了,以为我弄丢了老师的一切!却没想到在大哥那见到了……”

“是仲春送过来的,看来我有必要去正式的感谢他一次。”明楼慢悠悠的戴上礼帽,拥抱了下面安葬着那人皮囊的墓碑,“走吧,他应该就快醒了。”

天空有鸽子抖落的羽毛飘下来,轻柔的落在墓碑上,那里是生命的终点,却因为那场混乱,也成为了一个生命新的开始……

“的确,解除铭印功能只是解开心理上的拘束,在那之前心中怀着的情感不可能瞬间消失。但是话说回来,半年不见,你也是太谨慎了吧!”梁仲春把手中的香烟按灭,朝着对面浇花的明楼抱怨。

“为了重新来过,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段有必要的时间。”

“这是你的风格。”

明楼放下水壶,到对面坐下,满脸的忧郁,他仍然害怕去确定王天风最自己的感情,所以他给出时间,让那人重新去判断自己的心意,如果被认为是不需要的感情,那么今天的意义,也许就会被忘记把……

“你今天不去接他吗?”

“我在考虑。”

“还是这么婆婆妈妈的!”

“这半年时间,绝对有必要,可是……半年时间,变数还是很多的。”

“我倒觉得没什么问题!”

“真羡慕你这么乐观。”

“哎……明楼。”

“干嘛?”

“你看看后面!”

身后是什么?铁栅门边倚靠着的人形,垂着的额发下一双明亮漾着水光的眼睛!

是谁先扑向谁的?梁仲春没去看,他清楚那两个人又在一起了,以他们从前的腻歪劲儿,以后是有的是机会瞧了。

 
标签: 双毒 楼风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9)
热度(24)
©Hey~ayisa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