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y~ayisa

演悲欢离合,当代岂无前代事
观抑扬褒贬,座中常有剧中人

君为袖手旁观客,我亦逢场作戏人


~only双毒~目前周更~不弃坑~

【双毒】扇底 五十四

民国AU,BE~~~ 

 

过渡章~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扇底   五十四

回到金陵之后,日子和从前没什么大不同,红袖招里依旧是终日不休的莺歌燕舞,明氏的生意仍然还明里暗里的入着银钱。

只是身处其中的人,心境已然变换。

王天风任了乐坊教习,断然不会再似往日的悠哉,好在乐坊的规矩、客人的喜好他熟稔得很,自己又弹的一手好琵琶,排演歌舞倒是手到擒来。只是平日看桂姨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各色杂事,真到了亲自上手处理,才发觉里面有太多纷杂繁琐要注意计较。因此每日提起精神瞄着桂姨的一举一动偷艺,白日里看管手底下的女孩子们演练歌舞,觑着桂姨和各色人等打交道,把那些迎来送往的机窍悄悄记下心里。到了晚上还要学着瞧账本打算盘,初初着手经常出错,他也不急,拿一本旧账从头开始细细算,修长的手指慢条斯理的拨着算盘,木珠子偶尔撞击出啪嗒的声响,声音飘在屋子里,绕到房梁上转几转,显得周围空荡荡的。直算到困意上涌,也不愿罢手。

明明,是不敢停下。

前几日还好些,到了这几日,每每思路一断便要开小差,脱缰野马似的去想那个人,只不过是简单的想起,嘴角就可以翘起来,眉梢眼角罥起的暖意柔情,自己察觉了都要面热,私底下还要找借口来搪塞自己,非要暗地里把面子找回来不可。

确实也怪不得他,在上海的时候明楼与他每天如胶似漆,恨不能时时刻刻腻在一起,这一回来,两个人就各自忙开,明楼外出休养把家里的事都撂给明镜,此番更是忙得不可开交,外加上明镜对他的私生活嘴上不说什么,到底是在意起来,闲暇时变着花样的把人留在家里,弄得明楼如同坐牢一般。到这天,二人刚好是一个月没有见过。

说不想,是假的。

其实王天风不是会粘人的性格,从前明楼忙着扳倒寇家,也有个把月见不到的时候,可今时不同往日,对明楼的情感到底是不同了。夜深无人时竟也会学那小儿女心肠,生出些独倚熏笼坐到明的幽思来。

尤其是夜幕垂萎,红袖招门前廊下花灯次第燃起,侧院里一方天井被那欢声笑语一衬,愈发显得寂落。

今晚前面有梳拢的酒席,那客人和姑娘眉来眼去了好些时日,择了吉日来点姑娘的大蜡烛,呼朋唤友来吃酒,倒是和纳妾一般重视。稍晚的时候又叫小厮们寻了爆竹焰火,一群人借着酒意在爆起的红纸屑里穿梭,真闹出些醉生梦死的意思来。

外面这样喧闹,王天风也静不下心再看什么劳什子账本,索性抱了装糖果点心的攒心盒子到门外去看铺散在夜空的焰火。有人曾说焰火虽然绚烂夺目,但是太过短暂,话中透着惋惜之意,可王天风却觉得毕竟它们是绚丽过,短暂便不妨事,他倒是喜欢。因此对着它们也触动不出什么伤感来,一时仰着头看得出神。

门廊下悬着一只精巧宫灯,八角玲珑的制式,绷紧的绢面画着寓意吉祥的八仙,拢得烛光稍显黯淡,王天风立在灯下,让人看不清他的面容。可是他在那,不由得让人产生怯意,也许是那身姿太过挺拔,没有一丝半点的扭捏媚态,有也许他本就是不易亲近的人。

又一朵焰火炸开,骤然的照亮周遭,曼丽端着托盘的双手不自觉的捏紧,脚下甚至退后了两步,踩得木楼梯咯吱吱响,终于是让那人看到了自己。

“你怎么在这?”王天风寻声看过来,瞧见曼丽托盘里的那碗馄饨,了然的笑了笑,“送宵夜给我?跟我进屋吧。”

曼丽忽然觉得,那个浮在光影里的笑意和平日里见到的都不一样,和那双顾盼神波的瞳仁配在一起,让人觉得踏实又安心,“天风哥,这是我亲手做的,我爹教过我的。”她小心翼翼的把东西放在圆桌上,又小心翼翼的说着话,眼睛只敢盯着自己的鞋尖看。

她眼睫生得妩媚如丝,垂眼时更是让人动心,王天风也是移不开目光,半晌才道,“这么多,我吃不完,陪我吃一点吧。”说着从书桌那边取回来一只用来放茶果的小碗,舀出几个馄饨,把余下的都推给曼丽,“这些都是你的,我知道小厮丫鬟们的伙食是吃不饱的。快吃吧。”

王天风平时话不多,偶尔对着歌舞伎们提点几句,语气不甚严厉却是不容置疑,曼丽初来乍到难免觉得惧怕,此时被温水一样的举动包裹住,便不知所措起来,连事先想好的说辞都忘了一大半去。最后还是被人按着坐到绣墩上,放了调羹在手里。她看着王天风举着小碗抿了一口,自己才放心大胆的把馄饨塞进嘴里。

她一口气吃下去好几个,显然是饿了,王天风见攒心盒里多是糖果,便又到小柜里拿了其他点心出来,“慢点吃,”迟疑了一下还是抚过她耳边的碎发。

“你是不是,有话要和我说?”

王天风这厢对曼丽露出询问的神情,可巧,明楼那边也来了可以说话的客人。

梁仲春是带着正妻幼子一同来的,也不和明楼假客套,来了便径直住到明家的大宅,反正明家的客房空着也是空着,又是明家姐弟四人都各怀心事的当口,他们这一来反倒是添很多热闹气息。

“明楼,你和我说实话,真的要把面粉厂给那孩子?”

其他的人都睡了,只剩下明楼和梁仲春在小客厅里说着话,有些事情当着别人没办法说起,只好在这时候挑灯夜话。梁仲春自然是为了面粉厂的事情来的,带上老婆孩子不过是为了缠住明镜,做个掩护。

“你不是早就猜到了么,这时候来问我,是不想做这笔生意了?”明楼靠在沙发里抚摸着膝头上趴伏的两只小猫,大概被他揉得舒服,喉咙里不时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,是他托梁仲春带过来的踏雪听云,两只小毛团长大了一些,依旧毛茸茸的惹人爱。苗苗提着装它们的篮子一进门,就被眼尖的明台看上了,非要留下养,那么大的人和人家苗苗因为两只猫争得面红耳赤,也不知羞。到底是明楼沉下的脸色更有威慑力,让明台知趣的禁声,这才没让踏雪听云落到那个小魔王手里。等那小东西见了小毛团们应该会很开心吧!

梁仲春见明楼握着小猫出神,不用猜也知道他在想什么,联系上明镜连日来的态度,还是忍不住坐到明楼身侧,只做漫不经心的样子,“我的意思是,你大姐这态度摆在这,连我这外人都不避讳,你真的要顶风上?”

头顶的水晶灯不甚明亮,明楼闻言,在柔和的灯影下扯起个略显诡异又一纵即逝的表情,“你也知道我这人,向来不会硬碰硬,风太大了我就退回来,大不了我自己来管。反正赔不了梁大老板的。”

“你什么样?我是清楚,向来不做赔本的买卖,可我见过你对那孩子的心思,要是说为了那孩子,我还真信你能违逆了你大姐。”梁仲春微眯着眼,脑海里从桃花林回想到那个下雨天,又从下雨天思索到匆忙奔赴的上海,那段日子的明楼像拧紧了发条的机械人偶,只是撑着单薄铁皮的躯壳,跳腾的心一点也不用在那小家伙之外的事情上,反常,反常得很。

“你当我是你呢,”明楼意味不明的瞥了一眼,把膝盖上的毛团放回到篮子里,随手掸了掸裤腿上的细毛,“你在家里是一言堂,你家老爷子都放权由着你的。我这情况不一样啊!”

“我知道,你们家有议会!”

“议会?笑话……”他歪头凑近到梁仲春的耳边,低声自嘲,“我们家是垂帘听政。”

听者隐晦的弯了弯嘴角,沉吟片刻仍是劝解到,“垂帘还不是垂给你的,明氏三分之二的财产都在你名下,真到了什么大是大非上,也轮不到别人说了算。”

“可她是我大姐,外面的事怎么都好商量,这件事其实算是家事,少不得要尊重她的意思。”明楼眼神朝前看着,眉头慢慢凝结成霜,若有似无的念叨了一句,“大的忤逆不了,小的也不安分……”

这句话声音不大,可足够梁仲春听个清楚,吓得他心脏猛地缩紧,幸好明楼没看过来,否则他那惊慌的表情,饶是作何解释都是说不清了。

而下一秒明楼看过来时,面上带着点遮掩的赧然,拙劣的找补方才的失言,“我是说明台,真不让人放心。你也看到了,都是被我大姐惯坏了。”

他既然如此说,梁仲春也乐得把话题赶紧转移开,便顺着明楼把话聊到明台身上,“说到明台,转眼也快成人了。你有什么打算?一直让他留在金陵?”

“大姐把他当精神支柱,定是要她发话了才行。不过她一定会为明台着想的,或早或晚。”

“若是你大姐会跟过去,倒是两全其美。”

明楼徐徐的回过头,使他架在鼻梁上的镜片似是有一轮精光闪过,他懂得梁仲春的意思,可是那不是他要的,因此摆出一副笑盈盈的模样,甚至语气都是玩笑着,却让人觉得有点不舒服。

“你想得美!”

 
标签: 双毒 楼风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0)
热度(21)
©Hey~ayisa | Powered by LOFTER